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6-11-22 00:00:00

       

为促进“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推动中美企业间务实交流,10月28日在加州代表团访问北京之际,我会与加州州长商务和经济办公室共同举办了“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研讨会”。我会张钰晶会长、刘春副会长,加州州长商务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艾维迪斯、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维森米勒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重庆、内蒙古、山东及河北等中方成员单位商务主管部门、美方相关政府部门及中美企业家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       
   张钰晶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美双方围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互补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两国地方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在更广泛范围内推广省州合作机制提供了借鉴。商会作为中方秘书处,年内会同成员单位先后组织了“中国周”经贸峰会、基础设施培训研讨会及赴美团组、昆山节能环保论坛等多项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渠道,收效显著。此次代表团访华,必将更有利地推动中国省与加州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对于省州工作的未来发展,张会长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艾维迪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与加州息息相关,中国是加州最重要的双边投资和贸易伙伴,乐见中国繁荣发展。近年来加州对华合作发展迅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州与中国在能源、科技、环保、交通、电影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合作潜力。布朗州长高度重视环保领域,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与加州应携手努力,不断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维森米勒主席对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表示了赞赏,并期待更多地合作落地。 

研讨环节,重庆、内蒙古、山东及河北等成员单位代表结合本省经贸情况及与美往来业务,详细介绍了在工作组框架下与加州开展的多项双边合作,包括渝洽会、思科与浪潮公司的合作、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产业园等。美方秘书处洛杉矶出口委员会、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结合加州区域和产业特点,与在场的中美代表分享了加州投资机遇,共同展望未来广阔的合作前景。 

研讨会期间,艾维迪斯主任、刘春副会长与中美方成员单位代表举行中加工作组内部工作座谈会。双方详细梳理了本年度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通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大项活动设想,并就加强在信息交流、基础设施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合作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对接交流等内容深入务实交换意见。双方就中方工作组明年两次访美工作团组安排初步达成了共识,美方同时向中方提交了部分重点项目信息,双方将共同推动实施。石家庄、威海、邯郸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一并出席了工作会。 

洽谈交流环节,20余家中方企业与10余家美方企业围绕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多个中加谅解备忘录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部分合作意向。

美方代表团在接下来还将访问南京、广州、深圳和上海并举行多场中加经贸合作活动。
  “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是根据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到访加州时与布朗州长达成的重要共识,于2013年布朗州长访华时成立的,是中美之间首个省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我会是工作组中方秘书处。中国是加州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加州对华贸易额1578.9亿美元,占加州贸易总额的27.5%;加州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项目最多的州,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累计在加州投资80亿美元。工作组成立三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组机制不断完善,在共享信息、促进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实效,在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领域见长了许多新的合作成果,为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树立了新标杆。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