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中资企业购买保险 收购美企被拒后可获赔偿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1-16 00:00:00

 

《金融时报》112日报道,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面临美国监管机构更加严厉的审查,如今它们获得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如果收购被美国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它们将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企业去年对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律师们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掀起的收购潮,引起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高度关注。例如,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上个月表示,在未能获得CFIUS批准之后,它撤回了对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6.7亿欧元的收购要约。现在,以怡安保险为首的数家保险集团正试图争取在美国监管机构否决这项交易的情况下,目标公司将支付“反向分手”费用,以全额补偿外国投标人。

专家们相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预示着中国并购者面临更加敌意的环境。威嘉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香港办公室负责人Akiko Mikumo表示,在政府对某一笔交易的反应不确定的时候,收购买家可购买保证和陈述保单。

过去,由于收购对象认为中国内地企业完成交易的确定性较低,许多中资集团不得不支付相对较高的价格。为怡安在纽约开发这一保险产品的科诺普科(Elliot Konopko)表示,这种保险的一个关键好处是,中方可以提交更具竞争力的报价来收购一流的上市公司。通过让中国买家有能力提供反向毁约费,确定性就增强了。去年早些时候,一个由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组成的财团在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打印机制造商利盟(Lexmark)时购买了保险。在利盟吸引了许多非中国买家兴趣的情况下,这让中国公司有足够底气要求在CFIUS否决交易的情况下得到9000万美元的毁约费。结果,该交易获批,双方于去年末完成了交易。

律师们表示,防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否决的投保费用通常是目标公司企业价值的0.5%0.75%,但也存在不同的保费情况。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