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特朗普的制造业政策难以奏效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2-16 00:00:00

 

《金融时报》215日报道,特朗普和其经济团队对制造业颇为钟爱,特朗普多次直言支持制造业,其战略师班农(Steve Bannon)称自己是经济国民主义者,其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批评德国,计划重塑国际供应链。

因为进口服务比进口货物要困难,工业强国难以消化过剩产能,可能转变为债主,向消费者发放贷款,支持消费者购买产品。在过去近百年中,仅德国、日本和中国成为工业强国。而特朗普、班农、纳瓦罗奉行的经济国民主义其实是对德国经济的羡慕嫉妒恨,这种羡慕反应出特朗普经济团队缺乏安全感,容易导致零和思维,导致改变制造业供应过剩的冲动,进而演变为重塑全球供应链、限制进口、鼓励本国制造业发展等政策。但这些无法达到预期目的。

过分强调制造业将丧失经济发展的机遇。未来十年,服务业将成为美第一大就业行业。经济学家德隆(Brad DeLong)表示,即使是贸易顺差巨大的德国,制造业就业岗位也在快速流失,日本亦然。自动化到处在削减就业岗位,美、德等发达国家无法将制造业就业水平恢复至20世纪70年代水平。所有工业强国都选择供应链国际化,美国也应如此。

如果特朗普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将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将导致汽车产品价格上涨,出口下降,损害美贸易利益。如果特朗普政府征收边境税或其他保护主义措施,成功限制进口,将推高消费品价格,同时导致出口下降,无法改变当前贸易逆差格局。保护主义措施最有可能的效果就是导致进口和出口双双下降,令美经济进一步下滑,也无法实现制造业回流的目标。

如同缺乏安全感与羡慕嫉妒恨一样,特朗普经济团队对制造业的痴迷问题严重,容易导致贸易冲突,也难以实现增加就业的目标。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