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特朗普贸易政策议程调整凸显决策层内部分歧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3-06 00:00:00

 

32日,美战略与经济研究中心(CSIS)网站发表高级研究员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文章,就特朗普政府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有关情况进行分析,核心内容摘译如下:

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发布2017年美贸易政策议程(以下简称议程)。虽为特朗普政府贸易议程,但该文件出人意料地以传统方式介绍了许多美贸易政策长期原则:为美出口开拓海外市场、执行美贸易法规,以及为美工人、企业、农民和牧场主开展贸易协定谈判等。

USTR公布的议程最终文本与此前媒体披露的草案有些许差别,而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政府的贸易政策发生实质性转变,抑或表明白宫内部仍存在程序混乱或观点冲突。最终文本与媒体披露的草案间最大的变化包括七方面:

一是“成员”一词被加到文本涉及世贸组织(WTO)的第一个关键提法中,表明侵犯美国权利的是个别国家而非WTO,最终文本具体提法为:“抵制其他国家或WTO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在各类贸易协定中企图削弱美国权利和利益,或者增加美国义务的行为”。

二是将“自美国赢得独立以来,美国公民只遵守美国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不受其他政府或国际组织裁决,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原则”这句话从最终文本中删除。

三是增加了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另一个“关键目标”:“在现有协定中强制执行劳工条款,并执行对任何强迫劳动所生产的产品的进口和销售的禁令”。

四是对汇率操纵作为市场阻碍的一大原因的论述有所软化,从“在某些情况下,外国货币已被操控,从而人为增加美国商品和服务成本”改为“对他国货币实践的关切在增加,影响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竞争力”。

五是针对拒绝开放本国市场国家采取互惠原则的强硬论调有所软化,变为“鼓励其他国家给予美国生产者公平、互惠的市场准入”。

六是在讨论贸易协定如何未达预期的论述中,加入了“许多因素产生影响,尤其是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自动化的广泛影响”。

七是在最终文本中,没有提及中国在全球产出中所占份额的增加牺牲了美国利益。

最终版本在论调和实质内容上的软化处理,可能意味着特朗普贸易政策在涉及多边机构合法性、汇率操纵、中国对美经济困局的责任等问题上,出现根本性转变。而承认迄今为止的贸易协定谈判对一些美国工人和企业产生“实质性收益”,以及自动化对美就业减少负有较大责任,也可能反映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最高顾问“认清更多现实”。

当然,更有可能的原因是白宫政策制定程序仍然尚未成形。这虽是推测,但从文本看,应是莱特希泽幕后操控,USTR工作人员炮制了最初的议程草案,而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加入了一些修辞性内容,包括指责中国牺牲美国利益,但最终或许由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定稿,删除了其中一些具有较多争议的内容。

坦率而言,新政府努力在不到六周将议程报给国会,主要为表达雄心壮志而非聚焦操作可行。但议程内容一夜之间的变化更多表明白宫内部不同势力之间在观点上的分歧,以及尚缺明确的决策程序。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