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撰文:白宫为何担心贸易逆差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3-07 00:00:00

 华尔街日报》网站35日刊登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的文章《白宫为何担心贸易逆差》。

文章指出,美国货物贸易逆差规模大、持续久,约为每天20亿美元,贸易逆差问题对美国而言非常重要。经济学上对贸易逆差问题重要性的争论首先从分析GDP增长的四大因素入手:消费、政府支出、企业投资以及净出口。通过强硬、巧妙的谈判减少贸易逆差是增加净出口、提高经济增长率的一种方法。假如美国今年与墨西哥成功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墨西哥同意从美国而不是像现在一样从其他地方购买更多的产品,将使得美国出口增加、贸易逆差减少、GDP增长,这些变化也将显示在政府数据上。

同样,如果美国能依靠自己是世界上最大市场这一杠杆说服印度降低其众所周知的高关税,使日本降低其强大的非关税壁垒,美国一定会出口更多的华盛顿苹果、佛罗里达橘子、加州葡萄酒、威斯康星奶酪以及哈雷摩托车。毫无疑问,美国的贸易逆差将下降,经济增速将会提高,从西雅图、奥兰多到索诺玛、密尔沃基,实际工资水平都将会上升。

关于GDP增长中的投资因素。当美国企业由于本国高税率或沉重的监管负担而将业务转移至海外时,政府数据中的非居民固定投资就会出现下滑,从而对经济增速构成拖累。如果这些海外企业在国外生产然后将产品返销回美国,例如,美国消费者购买一辆从墨西哥进口而不是在底特律组装的福特牌汽车,贸易逆差会进一步增加,经济增长受到影响。开利空调(Carrier)的例子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上述复杂的调整。开利管理层宣布将关闭其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空调工厂并搬至墨西哥,然后将产品以免关税方式销回美国。但总统特朗普及副总统彭斯在侯任期间就通过谈判让开利留在美国并扩大生产。政府统计数据将显示,美国非居民固定投资将增加而不是减少,来自墨西哥的进口相比于其工厂外迁的情形将更低,美国的出口将更高,按照今天的说法,这是“一切都好”。

关于贸易逆差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争论。这一争论从会计恒等式开始:由不平衡贸易导致的经常账户的任何赤字必须从资本账户的盈余,即外国在美投资中予以抵消。在短期内,这种国际收支平衡可能是良性的,因为外国人通过投资美国债券、股票,或者建设新的生产线,将美国贸易逆差带给其的美元又返回美国,充足的资本使抵押贷款利率降低、股市资本充足、美国人就业更加充分。但大量持续的贸易逆差会带来财富向海外转移的模式,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将此模式称为“通过购买而进行征服”,他警告说,外国人最终将掌控美国,美国人将不得不为了生计和偿还债务而被迫辛勤工作。尽管巴菲特的这种说法很是悲惨,但仍然是乐观的。假设买方是意在谋取世界霸权的快速军事化的战略竞争对手,它收购美国企业、技术、农场、食品供应链,并最终控制美国大部分国防工业基地,对我们的后辈来说,这种“通过购买而进行征服”模式的替代版本会带来什么后果呢?我们是否会因为点钞机的响声而不是枪声在对自由、繁荣的更广泛的冷战中失败?是否会因为持续贸易逆差、将国防工业转移到国外而在更广泛的热战中失败?在经历了数十年的贸易逆差及工厂大规模向海外转移后,目前能够修理美国海军潜艇推进器的企业只剩下1家,而能够为军用飞机生产平板显示器及夜视仪的企业则一家都没有了。同时,美国钢铁业命悬一线,铝业一蹶不振,造船厂则聚集着甲壳动物。美国对食品供应链的控制也正在失去,外国公司也急切希望购买硅谷的财富。

华尔街和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对此并不在乎,但美国人民、五角大楼的分析师则比他们有更清楚的了解。这说明不管是出于经济还是国家安全的考虑,让美国对外贸易重归平衡都非常重要,回归的方式是通过自由、公平以及互惠贸易。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