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中国发布117页研究报告,给出中美贸易双赢方案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5-26 00:00:00

 

彭博社525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周四发布了一份长达117页的中美经贸关系研究报告,提供了一个中美贸易的双赢方案。报告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中国作出的让步,二是中国提出的要求。

让步方面,中国表态将进一步增加大豆和棉花等美国农产品的进口量,加快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追溯和检验检疫条款谈判,加大飞机、集成电路、机床等先进制造业产品进口力度,增加美国电影的进口量并让制作方享有更多收入分成,推进旅游和教育等服务贸易,加强与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其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要求方面,中国要求美国停止在WTO贸易争端中使用所谓的替代国方法计算倾销幅度,此举将帮助中国逐渐被其主要贸易伙伴认可为市场经济国家。中国指责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对中资企业并购美国公司设置障碍。报告指出:“美国一方面对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严格控制,另一方面又指责中国鼓励自主创新,这是非常矛盾的”。此外,中国强调了WTO规则和多双边协定对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法律保障,对特朗普关于美国不直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约束的言论持警惕态度。

报告意图化解特朗普政府在经贸方面对中国及全球化的不满,敦促从现在起建立“均衡发展”的关系。本月早些时候,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百日计划”达成了为美国天然气、牛肉和金融服务开放中国市场的协议,中国商务部这份报告可能有助于两国关系进一步缓和。

报告用数据和案例回顾了中美贸易关系的历史,捍卫了目前基于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贸易体系。该报告的目的在于,中国期待与美国有一个更可预测、更加稳定的贸易谈判环境。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政府过去没有这样做过,报告将中美经贸关系分析得非常透彻,主要目的是加强沟通,减少冲突。”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