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布鲁金斯学会:碳排放交易定价的可持续性和加利福尼亚州案例分析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7-09-04 00:00:00

 

830日,美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题为《碳排放交易定价的可持续性和加利福尼亚州案例分析》评论,以加州为例指出当前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面临的挑战,对我国正在推进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内容要点编译如下:

 

一、全球碳排放交易机制面临艰难的政治环境

 

在特朗普重创全球气候变化政策之前,巴黎协定的参与国落实协议就已十分艰难。各国公开场合支持碳市场机制并达成节能减排目标很容易,但实际操作执行很困难。京都议定书之后的近20年,碳市场机制已经历多次失败。2009-2010年,美国国会未能通过碳“限制和交易”立法;2008年加拿大自由党强制性碳税提案被拒绝;澳大利亚清洁能源法案失败,中西部温室气体减排协议实施不久即被喊停。特朗普当选总统当天,美国华盛顿州投票拒绝了一项碳税提案。甚至像“欧洲碳排放交易计划”等一些已经实施了十多年的政策,也长期处于在争议之中,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的改革可以提高效率。

 

二、加州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中取得成绩

 

加州的气候变化政策一开始就获得政治支持,并在几次选举周期中将碳政策保存下来,政策开展平稳顺利、实施透明有效。2012年加州实施碳排放拍卖以来,取得的很好的成果。在该项目及其他措施的推动下,加州的碳排放持续减少,经济表现非常出色,也并未对就业产生损害,加州的失业率比产油大州德克萨斯还低。目前,加州还处于实施并拓展“碳总量限制和交易”项目的初级阶段,在众多冲突的政策目标中摸索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建设。

 

2017718日中午,加州议会在两党的绝对支持下以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了AB398AB617法案。这两个法案的通过意味着该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总量控制与交易计划将被延长到2030年,并被赋予了更强大的力量来改善当地社区的空气质量。

 

三、加州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面临多重挑战

 

(一)两党合作是否可持续

 

与州长布朗和民主党合作的8个共和党成员是冒了巨大风险的。他们在公开会议和收音广播圈里遭到猛烈抨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得·梅耶斯还因为投支持票,被迫辞去了职位。这8位未来政治生涯也可能面临威胁。他们中一些人以经济、政治和环保为由向选区选民解释,他们所作所为是为了起到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在旁边落井下石、无所作为。所以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两党合作这条路未来是否可行?其他正在考虑支持碳定价的共和党是否也面临政治困境?

 

(二)加州是否可以制定更清晰的收益分配制度?

 

加州的碳排放指标通过竞价拍卖而不是免费赠送。该行动计划每季度产生拍卖收益,分配问题也随之而来。正确使用收益可以实现关键的政策目标,例如可以用来降低其他赋税、投资支持下一代新能源、为延续现行政策积累政治支持。但收益也可能会被滥用,导致意见分化,产生长期或短期不同的经济影响。加州一直在努力制定连贯的、有约束力的收益使用政策。早期的立法对收益使用表述不明,碳拍卖收益有些投入到高铁建设、贷款或其他项目中,使用效果充满争议。在一些环保团体的努力下,更多的收益投入到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劣势社区。制定一个连贯的、有约束力的收益分配制度将是加州政治领袖们推进“碳总量限制和交易”机制必须面临的问题。

 

(三)加州是否可以维持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布朗州长一直致力于将加州打造为环保政治联盟的中心,这个联盟包括许多美国州、市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府。过去十年,加州与其他州或外国政府签署了大量合作备忘录,参加了多个国际峰会,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但这些成果往往不持久。20162月,美国17个州签署的“新能源未来州长协议”,后来就销声匿迹。7年前,加州与美西其他6个州以及加拿大4个省成立以碳限制和交易为基础的“西部气候倡议”,但现在除了魁北克和安大略州表现积极外,其他的省州都已淡出。加州的供电很大部分依靠外州,如果加州要全面实现其节能减排目标,就必须找到新的能源地区化方案,建立更广泛、更切实的合作伙伴关系。

 

总而言之,碳市场机制整体仍面临诸多政治挑战。巴黎协议促使一些国家在碳定价方面取得进步,但这种进步不大、存在不少漏洞。美国许多州和地区反对特朗普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提出要建立新的联盟、采取更多的措施。但是除了新泽西今年11月有可能加入“地区温室气体行动计划”以外,没有明确迹象显示有新的州政府将支持碳市场机制。加州仍然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尝试碳市场机制的最值得研究的案例之一。签署AB398法案虽场面宏大,但要真正在政治上可持续,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