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侨报》中文版:中国领先美国,优先迈入人工智能诊疗新时代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8-02-05 00:00:00

    22日《侨报》网站报道,亚马逊和其他两家美国电商巨头正在试图改善医疗领域,目前它们正以为公司员工提供服务的方式进行试验。不过,以中国标准来看,这些公司实在有些后知后觉。

 

据《纽约时报》报道,很多年以前,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就已开始把医疗保健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并把中国作为它们的实验基地。在尝试过线上医疗咨询和药品追踪系统之后,它们现在又把焦点定在了一种更为先进的工具——人工智能上。这样积极的举动凸显出中美医疗系统的差异。中国的医院负担过重,医生与病人的比例为1.51000,这个比例不到美国的一半。除了老龄人口增速过快,中国的肥胖儿童和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也比其他国家要多。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占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电商巨头目前走在前列。建成让医生看病更加高效的诊断工具已被列入到这两家公司的目标之中。

 

而亚马逊和其合作伙伴摩根大通、伯克希尔哈撒韦将科技看作是提供简洁、低价医疗服务的一种方式。尽管这三家公司的联合才刚刚开始,但强强联手的结果是能够创造出在线医疗服务,并利用其整体实力作为谈判筹码,以降低药价。

 

去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医疗部门引进了一种能够帮助诊断CT结果的人工智能软件,还建立让医生能够“坐诊”的医疗实验室。一个月后,腾讯发布了“觅影”,它是能够辅助医生诊断早期癌症症状的造影项目。现在,全中国已有近一百家医院开设了这一项目。腾讯还投资了微医团队。该团队在阿里巴巴“未来医院”中也开创了自己的业务。这些服务还可以让病人与医生进行视频交谈,医生也能在线给病人开出药方。人工智能已经在中国不堪重负的医疗行业中掀起了改革。

 

医疗科技跻身热门产业吸引大量资本。根据咨询公司亿欧智库的估计,在中国医疗体系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已多达130家以上。其中除了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电商巨头,以及研发了能通过医师资格证考试的机器人的科大讯飞公司,还有许多小型的初创企业。

 

中国近14亿的人口规模为这些公司建立起的在线医疗体系提供了许多有待诊断的片子,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潜在的好处。另外,对于医疗行业的管控也没有在美国那样严格。

 

资本正在流向这个新兴领域。来自亿欧智库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红杉资本和经纬创投已向这一领域投资了至少27亿美元。伯恩斯坦咨询公司的专家估计,到2020年,投入在中国医疗科技的资本总额将会达到1500亿美元。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