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English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编译版:未受美国钢铁进口限制豁免 日本担忧扩大

来源: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时间:2018-03-26 00:00:00

     日本经济新闻323日报道,对于美国特朗普政府提高钢铁和铝的关税,在日本政府内阁成员和经济界的担忧正在扩大。323日上午,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以日本也成为对象的形式启动措施,感到极为遗憾”。虽然有分析认为,对日本原材料厂商的直接影响较小,但贸易摩擦扩大将成为企业增长的阻力,在日本的警惕感正在加强。

根据美国的措施,欧盟和韩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暂时被豁免关税适用,但日本未成为豁免对象。世耕表示,“各国情况不同”,未做详细分析。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重申,日本对美国钢铁和铝出口“不会对美国的安全保障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各国对美国的进口限制采取对抗措施,有可能以意想不到的形式波及日本。主管农产品进出口的农相斋藤健指出,“保护主义不断扩大不是好事”。外相河野太郎则表明,日本已向美方表达了有关进口限制的关切,同时表示“今后将继续交换意见”。

 保护主义趋势招致美国股市下跌。323日上午,日经平均指数也大幅走低。日本经济财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的股价也在波动”。

 日本贸易会的会长小林荣三(伊藤忠商事会长)在22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虽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发言影响,但保护贸易绝对不利于经济活动”,对保护主义趋势表示了强烈担忧。

很多观点认为短期内的影响有限。在日本的钢材出口量中,对美国出口仅为约2%。新日铁住金指出,出口美国的钢材都是铁路用轨道和天然气石油挖掘用钢管等“耐久性和防锈性优良的品类,只有日本企业能生产”。新日铁住金认为,增加的关税能够转嫁到销售价格上,预计对业绩影响轻微。

但也有观点认为,进口限制启动将对大宗商品行情造成影响。一家钢铁企业预测称,“如果产生影响,首先将是铁废料。如果对美国出口的钢材出现滞销,减产将会压低铁废料的价格。之后,或将导致包括日本在内的钢材整体行情下跌”。

野村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大越龙文指出,“世界经济的倒退令人担心,容易被市场视为谷物和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因素”。尤其是高价已在引发警惕感的铝和铜等有色金属,今后“可以想象大幅降价的局面”。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电话总机:010-58280809 传真:010-58280810

Copyright ©1996-2012 CCCM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874号-14